校园论坛
《Lanczos算法加速的大规模GW计算》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9 来源: 苏州城市学院
主讲人:高威帷
主讲时间:2024-03-20 13:30:00
主讲人简介:高威帷师从张培鸿教授,于2017年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Oden计算工程和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合作导师为James R. Chelikowsky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1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高威帷长期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学领域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材料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和相关高性能并行程序的开发,以及应用密度泛函理论和量子多体微扰理论(如GW近似和Bethe-Salpeter方程)等计算方法研究材料的晶体结构、电子能带结构、激子性质、磁性以及铁电性质等。是开源激发态性质计算软件NanoGW主要开发者之一,提出并实现了一系列数值方法,能将GW近似准粒子能量的计算效率提升高达多个数量级。在Phys Rev Lett.、Nano Lett.、Phys. Rev系列、以及J. Chem. Theory Comput.等物理学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29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科可控信息产业公司横向课题和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人才计划资助,为Phys. Rev. 系列期刊和Nat. Comm.等权威期刊的审稿人,获得大连市青年才俊称号。
主讲内容:GW近似是一类基于量子多体微扰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研究材料的单粒子激发态性质。相较于常用的DFT+U或者杂化密度泛函方法,GW近似方法能更准确地计算固体的带隙、分子和团簇的电离能等单粒子激发态性质,与其他理论方法的结合也大大扩展了GW近似的应用范围,为定量研究材料电子结构性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原则上,GW近似可以为大尺寸复杂体系的电子结构提供高精度描述,但实际应用中,由于对计算资源的巨大需求,其在处理千原子级复杂体系时的适用性受到了限制。因此,GW方法一般应用于模拟较小(少于200个原子)的材料体系。如何改进GW近似方法,使之能应用于更大更复杂的体系是一个重要挑战。在近期工作中,我们提出了基于Lanczos算法加速的高效GW计算方法,使用约20个计算节点实现了Si1947H604硅量子点的GW计算。
讲座地点:3-201
主办部门: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