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论坛
《柳宗元——独钓寒江雪》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 苏州城市学院
主讲人:蔡天新
主讲时间:2024-03-18 09:30:00
主讲人简介:蔡天新,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数学学院博导。至今已出版文学、学术和普及著作30多部,并有外版著作20多部。曾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贝鲁特诗歌奖和达卡文学奖。2018年受邀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2022年,入选当当网第8届影响力作家。曾有文章入选湘版高一《数学》和苏版高三《语文》课本。 新千年以来,蔡天新应邀在普林斯顿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等6大洲数十所名校,国内200多所大中小学及图书馆、书店等做公众讲座。2023年清明节前后,蔡天新应中央电视视邀请,作为柳宗元集嘉宾前往湖南和广西拍摄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即将播放。他写的柳宗元组诗已发《诗刊》头条,有关柳宗元的长篇散文已发《人民文学》。
主讲内容:柳宗元,人们知道最多的是,他的唐代诗人、散文家,“唐诗八大家”之一,他的五言绝句《江雪》、散文游记《永州八记》和寓言故事《捕蛇者说》等杰作,以及他贬谪永州十年和柳州四年的大致经历。如今,这两座地级市均以柳宗元为唯一首要的文化偶像,这在中国历史上找不出第二例。 本讲座将讲述柳宗元在永州和柳州的经历和故事,他的写作和心路历程,他的成就和作品的伟大意义以及对当代的启示。
讲座地点:3-101
主办部门: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