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凤凰网江苏)苏州城市学院:打造美育金课 让评弹在当下“响”起来
发布时间: 2024.03.08 来源: 新闻中心

  “眼前站立女娇娃,楚楚动人真是她,只见她手拿罗帕亭亭立,一片天真玉无暇……”3月6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综合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苏州评弹赏析》课程启动仪式暨专场展演在这里正式开启,这也是今年新学期开学后苏州城市学院迎来的首场文化盛宴。

  苏州评弹是弹词和评话的总称,流传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国学、戏剧学大师俞大纲先生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评弹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喜爱。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评弹艺术也面临着传承的难题。

  “如何让评弹走进青年大学生,在当下‘响起来’?作为市属应用型本科学校,要服务好苏州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苏州城市学院在助力苏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更是责无旁贷。”苏州城市学院校长赵志宏告诉记者,学校深感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特别开设《苏州评弹赏析》课程,经过半年的筹备,并经苏州评弹学校邀请专家们多次研讨,本学期,两校联合开出2个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邀请了孙惕、盛小云等多位评弹艺术家共同授课,让学生了解评弹、认识评弹,学会如何欣赏评弹,进一步了解苏州优秀传统文化。

  长衫、旗袍……在专场展演中,演员们刚登台,便传来了热烈的掌声。本次展演也可谓是群星荟萃,盛小云、施斌、王池良、查兰兰、许芸芸、张怡晟、归兰、陈侃、孙可等评弹界知名艺术家,给大家带来了弹词选曲《杨乃武·生生世世报君恩》、评话选回《康熙·私访》、弹词开篇《红楼梦·王熙凤》等节目。其中,张怡晟与归兰两位名家对唱的《白蛇传·赏中秋》尽显恩爱缠绵,极富韵味。这些经典的开篇与选曲之外,施斌、盛小云的《啼笑因缘·初约先农坛》也全面展现了苏州弹词“说噱弹唱演”的多重魅力,妙趣横生,让现场的观众回味无穷,更是“收割”了一大批年轻大学生粉丝。

  评弹的美,不仅在于说表细腻,还在于表演传神,音乐丰富多彩,可谓是雅俗共赏。观众亲临现场时,会感受到那份特有的苏州文化氛围。“听起来十分过瘾!”2023级新闻专业学生杨妍表示,不出校门就可以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的苏式慢生活,享受到像老苏州那样“孵孵茶馆”的乐趣,我觉得特别有意思。2022级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学生王世波则表示,在大学开设《苏州评弹赏析》课程,很有意义,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能够激发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审美能力。

  让世界听见最美的苏州声音,让评弹在当下“响起来”。而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获得者盛小云看来,评弹要“响”起来,就要“就青年”。“我觉得是有青年观众,才有了评弹的未来。”盛小云表示,评弹不仅要走进高校,更要走近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她认为此次活动不仅通过讲解与导赏的方式让评弹更加“接地气”,更能让大家近距离地欣赏到苏州的传统文化。评弹这门艺术要传承,观众也必须得传承。有了这种氛围,我们的从业人员才有更大的劲头把传统文化传承好。

  据悉,去年9月,苏州城市学院与苏州评弹学校喜结良缘,苏州评弹学校成为苏州城市学院的附属学校,双方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共建评弹人才培养联合体。为深入推进苏州评弹人才培养联合体建设,传承苏州非遗文化,苏州城市学院开设《苏州评弹赏析》课程。一方面,通过该课程的建设能进一步丰富学校通识教育美育课程的资源;另一方面,众多评弹名家的加盟授课,也为《苏州评弹赏析》打造成一门通识教育金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程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单元,课程建设至关重要。”苏州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施盛威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融合创新、培根铸魂的原则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本次活动也得到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与支持。

  本文刊载于:凤凰网江苏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