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切换
新征程,再出发——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07 来源: 新闻中心

3月5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黄涧秋,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龚伟申,各学院(部)院长、教学院长、教务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施盛威主持。

施盛威重点从日常管理、内涵建设、专项工作三个方面对2023年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第一,依规管理,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强化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力度,落实领导听课制度和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做细做好学籍管理,精准完成毕业(学位)资格审核。第二,聚焦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认真开展各类评估、注重校级项目培育、加强产业学院和实践基地建设、重视教师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第三,重视专项工作,彰显办学特色。推进“一院一品”劳育品牌建设,抓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加强职普贯通项目过程化管理,启动附属学院合作事宜。她希望各学院在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逐步推进教学二级管理,齐心协力,迎接“三大考验”,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涂小马分享了专业综合评估经验。他围绕专业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现场考察四个方面梳理了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举例说明如何对标自评,如何在日常的专业建设中注重对标建设,真正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其他学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张毅驰副处长对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与安排。一是通报2023年度教学督导在校内听课、教案检查、实验室检查、教学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学院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重点解读202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三是梳理本学期教学工作进程安排。

顾荣庆副处长重点对创新创业工作、教材建设、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学院重视创新创业项目申报,量质并举;提早谋划,强化培育,做好“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申报;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化管理,抓差补漏,注重质量提升。钱磊科长介绍2024学科专业建设年重点工作。要求各学院认真制订2024-2026专业发展规划,并强调各类项目申报限额、时间节点、注意事项。

最后,高雷作总结讲话。他对教务处以及各学院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2024年要重点关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综合评估、教学成果奖预申报等工作,争取取得新突破。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学习,把握教育教学政治属性;二是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作为,积极做好本科高校合格评估准备工作,稳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三是找准定位,立足苏州产业集群,加强布局,凝练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四是广泛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五是扎实工作,夯实教学新基建,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教务处)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