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切换
中国共产党苏州城市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25 来源: 新闻中心

  2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苏州城市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综合楼多功能厅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校党委委员有23人,校纪委委员,副处职及以上干部(含聘任制),部门临时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县(区)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会议。全会由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作2023年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校党委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再获肯定,蝉联市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树牢为师生造福的正确政绩观;三是提升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水平;四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报告强调,校党委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志宏部署了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啃下转设“硬骨头”的关键一年。2024年学校将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2026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为目标导向,有组织地调整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契合苏州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结构,为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夯实坚实基础。  

  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内容,部署学校重点工作。第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第二,以依法治校为主线,全面加强法治工作,完善内控管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以优质人才为引擎,统筹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驱动教学科研创新发展;第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学校特色育人品牌,全面提升育人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第五,以开放办学为方向,积极拓展外部资源,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搭建合作交流坚实桥梁;第六,以条件保障为支撑,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增强学校整体实力水平。

  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高作2023年安全稳定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学校把握正确方向、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构建大安全格局,以师生为本,从严、从实、从细地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有力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他主要从2023年安全工作成效与特色、2024年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两个方面作工作报告。他表示,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认清形势、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决守住每一名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底线,以高质量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依次向校党委和校行政递交了“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书。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在综合楼大会议室、综合楼312、综合楼323、综合楼208,对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校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进行分组讨论。全会审议通过了校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芮国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团结鼓劲、调整状态的收心会,也是一次明确目标、踔厉奋发的动员会。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年度目标为导向,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以六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为牵引,持续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芮国强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答好教育之问的时代答卷;二是守底线、瞄靶心、攀高峰,在全面谋划迎接三大考验中啃下转设转型提升“硬骨头”;三是悟思想、强作风、增效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中展现政治担当。同时,他也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履职尽责,做重大事项的“建言者”,要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二是围绕中心,做党委决策的“落实者”,切实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校上下的广泛共识,用实际行动影响、引导、团结师生群众,激发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和营造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三是发挥优势,做模范引领的“带动者”,带头锤炼党性、带头强化政治责任、带头加强工作作风、带头担当作为。

  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更是学校迎接三大考验啃下转设转型提升“硬骨头”、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关键年。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上级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三大考验的时间紧迫性和任务繁重性,不惧风雨、迎难而上,振奋龙马精神,激发奋斗豪情,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以拼的精神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加速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朝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苏州新篇章贡献更多苏城院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党委宣传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