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切换
我校召开《苏州评弹赏析》课程建设会
发布时间: 2024.01.25 来源: 新闻中心

  为深入推进苏州评弹人才培养联合体建设,传承苏州非遗文化,打造美育金课,1月2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携教务处处长施盛威,副处长张毅驰一行,至苏州城市学院附属苏州评弹学校,召开《苏州评弹赏析》课程建设会。中国曲协苏州评弹专委会秘书长、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原苏州评弹学校校长孙惕,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张建珍,苏州评弹学校校长王善春,副校长凌涛,苏州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评弹学校资深专业教师王勤,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苏州评弹学校资深声乐教师杜青梅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善春主持。

  首先施盛威介绍开设《苏州评弹赏析》课程的背景。她表示开设该课程的初衷是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两校的要求,共同传承好苏州评弹非遗文化,同时通过该课程的建设也能更加丰富我校通识教育美育课程的资源。她希望通过众多评弹名家的加盟授课,能够把《苏州评弹赏析》打造成一门美育金课,并且在授课中能发现一批喜爱苏州评弹,希望在苏州评弹方面有所发展的好苗子,为学校艺术团的建设以及学生自身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

  其次孙惕介绍该门课程的开设概念。他表示开设该门课程就是要让学生了解评弹,认识评弹,学会如何欣赏评弹,进而使更多的学生了解苏州传统文化,最终达到普及苏州非遗文化的目的。他还对该门课程的授课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授课内容谈了自己的开课设想。

  最后,高雷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课程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单元,课程建设至关重要,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课程的政治属性;二是要服务好苏州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三是要坚持融合创新、培根铸魂的原则加强美育课程建设。他强调要在课程建设的规范化上下功夫,要加大课程建设的投入,希望能将该课程打造成一门省级甚至国家级线上线下特色课程,让全国的学生都能欣赏到苏州评弹的艺术之美。


(教务处)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