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引力播)构建“文正学堂”培训品牌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发布时间: 2024.01.17 来源: 新闻中心

  为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精准匹配学校转设转型提升所需,苏州城市学院探索构建“文正学堂”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干部教育培训以主体班次为示范引领,以政治与专业能力双提升为目标,开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育人提升新篇章,夯实学校干事创业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紧扣中心工作,潜心打磨培训课程

  2023年,苏州城市学院大力实施“345”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即覆盖三类培训对象;实现四大培训目标;举办五类主题培训班,共有128名干部参加了43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专题培训、技能提升和专题调研,做到分层分类、全面覆盖。

  培训课程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既有以提升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为代表的宏观课程;又有以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代表的微观课程,全方位配比课程体系。

  “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学员代表刘言表示, “文正学堂”让我重温了初入职场的激情和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以“清零思维”自省、自律、自强,在吴地先贤范文正公“先忧后乐”的思想感召下,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志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汇聚各方资源,创新教育培训“切入点”

  校外,学校主动联接苏州市委党校、苏州市纪委等主管部门领导,南京工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兄弟高校书记校长,高校管理领域专家学者;校内积极挖掘自有师资、优秀支部书记,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智力担当。

  学校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把党性教育贯穿干部培训全过程。除理论学习外,暑期,校领导班子还带队赴延安、井冈山、古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

  学校创新培训分组,将全体科级干部根据工作领域分为党务工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综合保障四个培训小组。设置“大小课堂”,“大课堂”面向全体开展通识课程培训,“小课堂”面向小组开展专业领域培训。制定“攻坚课题”,各小组围绕认领课题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等高校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沙龙研讨交流,最终形成8篇跨部门合作课题报告,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首次举办“科级干部上讲台”活动,为科级干部业务交流与展示搭建平台,让“干业务的人讲业务”,努力锻造一支“坐下能写、站起能讲、走出能干”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课,发挥示范带动的“头雁效应”,实现学用结合、教学相长。

  聚焦“跟踪问效”,站稳教育培训“落脚点”

  为了让干部教育成为培养、发现、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学校为科级干部建立教育培训“一人一档”,成立“组工观察团”,从出勤率、课堂参与度、项目成果等多维度开展纪实性评价。

  关于学校干部能力提升,苏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芮国强表示,学校转设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应用型本科高校这一新赛道上学校全体干部要坚持以拼搏者的精神、开拓者的视野,走出舒适区、扔掉旧思维,扩展大格局、提振精气神,打好最后一年转设过渡攻坚战,聚力转型提升发展,为苏州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作出更多苏城院贡献。

  本文刊载于:引力播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