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切换
我校党委书记受邀参加第十四个苏州档案日暨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揭幕式
发布时间: 2022.11.26 来源: 新闻中心

  11月26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受邀前往有南艺术馆,参加第十四个苏州档案日暨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揭幕式,并为“海丝情忆”——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揭幕。为展览揭幕的领导还有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吴云,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泉州市档案局局长、泉州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邓兵,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凌云,苏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凯。

  仪式结束后,芮国强和参与仪式的领导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以“丝绸”和“侨批”档案为主题,是档案文献艺术化呈现方式的新尝试,联合展览分“爱国”“拼搏”“诚信”“传承”“乡愁”5个篇章,讲述国人勇于开拓、恪守信义、反哺桑梓的心气、操守和情怀。参观者进入展厅,会收到一封“穿越时空的信”,如同“百年跨国两地书”的侨批,参观动线也贯穿其中。走出主展区,参观者还可漫步苏州市侨联“情牵四海,忆往开来”图片展,探寻侨胞书写的精彩苏州故事。世界记忆项目苏州学术中心与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首次携手举办此次展览,让“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两项世界记忆遗产首次共聚苏州。此次展览对于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也具有重要意义,其是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首次举办的跨省馆际合作展览,将在多个地方同步巡展,推出多元化的展览配套沙龙活动。“用记忆遗产,讲传承故事”,本次展览在丰富记忆场域的同时,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在观念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期待更多的参观者加入一起感受档案文献的魅力。

 

(党委宣传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