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要闻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12.01 来源: 新闻中心

  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于11月26-27日举行。本次赛事吸引了包括清华、北大、南大、复旦、同济以及中科大等全国500多所高校,2000多支队伍,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214项、二等奖403项、三等奖633项,优秀奖若干。

  我校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选派了5个项目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全国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竞赛(创新)是全国大学生重要的课外科技活动,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竞赛启动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三创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在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赛前,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会同多位指导老师不仅线下为参赛同学答疑、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同时还对参赛团队进行了多次线上答辩培训。正是因为赛前的充分准备和深厚的专业基础才让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佳绩。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突出应用性,强化技能性,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创新)、江苏省大学生物理与实验创新等竞赛中屡创佳绩。未来,我校将继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将大学生主体性、个性化教育培养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助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

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