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要闻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干部的素质能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11月23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在多功能厅举行。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现中共苏州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孙坚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授课。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预备党员代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孙德芬主持。

  孙坚烽就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内容框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三个方面展开授课。孙坚烽在授课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我们要深刻体会丰富内涵,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孙坚烽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孙坚烽运用生动丰富的案例、数据等,从“总结伟大新变革: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思想新境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勇担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战略新部署”四个方面带领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他表示,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他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希望各位同志充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精神状态上有新风貌、环境氛围上有新气象、实际工作中有新作为、为国为民有新贡献。

  孙德芬在主持活动时就本次轮训的培训目标、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作说明。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是我们今后做好一切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通过轮训,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走实走深、见行见效。孙德芬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培训意义,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二是要把握学习方法,在拓展工作视野上下功夫;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在提高实际本领上下功夫。她希望同志们充分珍惜培训机会,聚焦主题,学思践悟,学有所获。

  据悉,12月上中旬,党委组织部还将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邀请相关专家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苏州实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邀请优秀党支部书记作优质、特色党支部创建的经验分享。针对新任职、新提拔、新转岗中层干部,还将围绕“争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好干部” “‘三新’中层干部集中廉政谈话”以及“警示教育”等展开培训。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校)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