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要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23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9日下午,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通区域、学段、校际限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融城性集成式“大思政课”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尊师楼314会议室举办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一体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玉玲,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周蔚,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伟炜,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教师20多人线上或线下参会。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刚教授主持。

  周蔚在致辞中对苏州城市学院积极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交流平台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课程设计、内容构建、集体备课、融城思政教育等方面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

  张伟炜在致辞中指出,“大手牵小手”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吴中区教育局愿意为后续工作提供支持与服务。

  朱蓉蓉在专题讲座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具体路径作了原则性探讨。

  与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立足学段课程实际、紧扣校本特色,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充分研讨。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蔡巧英和苏州城市学院唐强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都在“融”字上显巧思,探讨了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融入教学、融入第二课堂,打造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石湖中学傅冬梅认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视野上要有大格局、融入角度上要有小切口、融入方式上要有新思路。木渎高级中学黄生元表示,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明道信道,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魏娜和苏州大学林慧平根据学生学习心理与思政课特点,共同聚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着重阐述和展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具体课程章节的融合点。

  周玉玲在总结中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20多次走进高校,次次提及思想政治教育,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名师集聚举办本次研讨活动,正当其时。这是一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盛会,也是一堂解答“如何上好思政课,将中央文件精神融入教学体系”这一命题的金课,更是一次具有突破性的跨校际、跨学段和跨部门的合作。她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作为新的起点,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发展共同体,切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

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