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苏城学子三下乡:红心向党实践入乡,远程教育筑梦个性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05 来源: 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明确教育形式和教育理念的创新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从而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公平的推动与实现,苏州城市学院“云筑梦”团队于2022年7月1日至20日走进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开展了主题为“红心向党实践入乡,远程教育筑梦个性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普及远程教育模式以及个性教育的宣讲与师生问卷调查活动。同时走入家庭,与适龄学生以及家长近距离沟通交流。

  建立初步信任,展开前期调研

  在伊庄实验小学的校园内里,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们共同参与娱乐活动,为调研过程中孩子们的高度配合奠定了基础。

  以唤起同学们对远程教育的好奇心为出发点,团队首先开展了“互联网教育能对个性教育发展提供助力”的宣讲。

  “远程教育就是把我们和城市里的课堂连接起来,和城市里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们学一样的课堂知识,在课后还能随时随地补充对课外知识的学习。”宣讲成员以简单易懂的话语向同学们介绍远程教育的含义,通过联系当前农村个性教育与互联网发展现状,向当地同学们普及了现如今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并通过提问的互动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远程教育模式以及个性化发展。

  与同学们初步达成认知共识之后,团队成员在学生主体中进行了以“基于远程教育视域下农村儿童个性教育的实施路径”为主题的问卷调查。在问卷发放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为同学们提供了详细明确的问卷介绍,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经过耐心等待,团队成功回收了每一份下发的问卷,有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后续在伊庄实验小学董校长的带领下对当地学校所设置的课程与教材进行了查看并记录。

  董校长向团队成员介绍道:“我们的课程设置得都是比较基础的,涵盖了教育大纲,现在低年级的同学们会比高年级同学多一点课外的课程,(比如每周多一节)音乐美术这些。”

  深入第二层次,转向第二群体

  取材完成后,团队成员简要开展了一次内部会议,对团队数据收集与调研方向作出具体调整,在向该校领导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的前提下,团队成员来到教师办公室,同样在教职工作者中进行了以“关于乡村教育设施完善情况的调查”为主题的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第二视角下的对调研主题(农村儿童个性教育)的补充看法。

  “我们平时很少用到(多媒体)这些,一方面是比较麻烦,还有一方面是出现问题的话我们也不会修,一来一去的有点耽误时间和进度,索性基本不用。”参与访谈的老师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对成员说。

  “多媒体平时上课用得不多吧,板书基本上就够(把课本上要讲的内容写完)了。”大部分老师对此深以为然。

  问卷中还涉及到对教职工作者的家庭背景的简单了解,旨在多角度多方面了解不同教育、生活背景之下的教育工作者对同一环境的教学体系的看法与建议,从而拓宽对实践数据多角度分析的基础,更为广泛地完善此次调研信息。

  了解“背后根源”,挖掘活动内核

  团队成员在董校长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乡村背景下的个性教育的同时走入家庭,与适龄学生以及家长近距离沟通。“随时随地就可以听课学习,比我们平时去教室里等上课时间要方便。”被采访的小同学对负责采访的团队成员说。她在听过上午的宣讲后加深了对“远程教育”这一教育模式的印象,在采访中表达了对远程教育普及的向往。

  “以前是接触过这种网课模式,但是感觉和这个(指远程教育)还是有些不一样,网课基本上都是收费才能学习,(教授科目)都是考试的内容。”被访者家长对采访成员说。

  本次社会实践团以“远程个性教育为乡村教育赋能”思想为中心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明确了个性教育是助力教育公平的一大基石,将远程教育作为连接城乡资源的媒介,深入了解教育主体所思所想并由此出发,能为当前乡村教育模式注入新的能量。

  原文网址:中国青年网

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