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砥砺奋进学党史,盛暑炎夏燃志愿热情
发布时间: 2022.08.08 来源:

  2022年7月中上旬,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开展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的方式,既共同学习党史、体悟红色精神力量,又迈步乡野、走向红色地标、寻访革命先辈等沉浸式学习,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不惧酷暑,将红色精神注入实际行动,在各自家乡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形式多样,熠熠生辉。首先,在7月3日18:3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预备党员杨煜带领全体成员开展了以“砥砺奋进学党史,助盲‘瞳行’建新功”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团队接下来进一步地助盲行动提供新形式新方向。期间,团队邀请到拥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苏州市博爱居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居家励先生和曾参加过越战的老兵戚华麟前辈为大家讲解党史、分享他们与党有关的种种经历。“希望大家向党、爱党,我们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在讲述过程中,动情时刻,两位党员前辈不约而同先后多次这样殷殷期盼道。

  赓续红色精神力量,在实际行动中切实感悟党史,将党史精神融入进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在党史专题学习会后,团队成员“散成满天星”,充分发挥所在地不同的优势,分别打卡家乡中蕴含红色精神的地点:苏州革命博物馆、庐山会议旧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郑州二七纪念塔、连云港抗日山、泰州市党史主题村镇广场及烈士陵园等,沉浸式学习党史。通过参观学习红色精神地点,团队成员们切实回顾了党一百零一年的光辉历程,并将自我的学习体悟形诸于文字,在团队内分享与交流。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如何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返家乡实践中,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以缤彩纷呈的志愿服务行动交出了一份充满特色的答卷。团队成员积极担任抗疫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响应省运会号召,参加赛会志愿者培训;在村镇广场中为纳凉的村民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以史为鉴汲取党不屈奋斗终成伟大伟业的力量,盛暑炎夏锤炼新时代青年勇堪大任的决心。

  “结合后疫情时代,我再一次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以辉煌党史中涌现的先辈楷模为标杆,以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青年为榜样,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参与此次活动的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丁迅受访时如此说道。

  此外,作为致力于探索以团队为主体的多维度助盲志愿服务实践,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的以声助盲志愿服务相结合,实现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双联动模式的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团队成员持续为视障朋友们朗读《软组织损伤外治法》等按摩书籍、疫情防控等前沿资讯并歌颂党史,此外也在积极策划八月上旬带领苏州盲人朋友们进行园林体验、共话党史的活动。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的号召,凝聚青年力量,贯彻“两在两同”,赋能乡村振兴。在七月下旬,苏州城市学院“睛彩瞳行”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泰州市一边陲小镇,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公益暑托班活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公益活动,自愿参加”的原则,暑托班迎来了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小可爱们。团队成员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结合泰州享有“全国双拥模范城”“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东线第一帆”等荣誉称号以及声名远播的“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等,自创趣味小故事,将向党爱党的真情传递给儿童,并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原文网址:中国青年网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