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7.26 来源: 新闻中心

  724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的文件精神,用好用活市域思政资源,探索理论教学+实践教学+VR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程建设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召开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程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玉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萍应邀参会指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负责人唐强奎主持。

  周玉玲对参与课程建设的老师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前期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她强调,进行虚拟仿真思政课程建设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找准课程定位,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课程是在课堂教学基础上的守正创新,在突破课堂局限的同时也要确保不偏离立德树人本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苏州的鲜活实践铸魂育人;二是要把握好“三个衔接”: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衔接,要讲清、讲深、讲活苏州“三大法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虚拟仿真思政课程有理论深度与广度;把握好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的衔接,充分挖掘苏州本土资源,设计好理论知识贯穿、真实情景体验、问题探讨教育的交互点,让虚拟仿真思政课程有参与度与效度;把握好信息技术与实践课程的衔接,应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式课堂,让思政课程有鲜活度与亮度。三是在课程建设调研方面,提出各组调研要坚持“聚焦主题、精准取舍、减少打扰”的工作原则。

  各课程开发组分别汇报了本组教师前期的学习心得及初步设计的调研方案。“张家港精神”课程开发组顾珊珊老师表示,本组将紧扣“以人为中心”、“共同富裕”和“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内容展开“张家港精神”调研。“昆山之路”课程开发组唐旋和杨静老师表示,“昆山之路”的调研将遵循“历史渊源—成功实践—美好蓝图”的理路进行调研。“园区经验”课程开发组钱厚诚老师表示,园区经验的调研将围绕“体制机制变革释放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新产业和新业态”、“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和谐园区和幸福生活”三方面进行调研,突出新时代园区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唐强奎基于课程建设整体规划,对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课程的性质、目标、主题、基本框架等方面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建议课程建设主要参考书目。

  李萍从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基本功能、苏州“三大法宝”的课程目标、课程设计、特色与亮点等多个层面提出指导意见。她建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设定“总—分—总”的课程基本架构,回归教学本位,发挥学科优势,纵向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注重学理性阐释,突出高校思政实践课程特征;横向上串联张家港、昆山、工业园区三地的发展特色、独到经验,突出各自的发展亮点。课程建设通过纵向引领、横向衔接,才能深化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

  最后,高士华进行会议总结,并作出进一步工作部署。他指出,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课程建设要厘清历史脉络、锚定现实坐标、指引未来方向,既要注重理论梳理的历史连续性,又要关照新时代苏州发展的实际,同时还要跳出单一课程建设的视角,探寻建设苏州城市学院虚拟仿真思政课程体系的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

 

 

 


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