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抓实抓细常规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07 来源: 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并全面了解特殊时期下教学运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测与管理,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师生充分互动,收集学生意见诉求助排忧解难

  为了解学生线上教学期间面临的困难,帮助学生解决具体问题,学院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了一至三年级期中教学座谈会,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尹维军、教学工作临时负责人陈蕾、各专业建设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及相关班级班主任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师生围绕疫情背景下研究生入学考试备考、实验实践课程教学、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防疫要求下宿舍寄送物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参会领导和老师耐心解答,勉励同学们克服困难保持良好学习状态。

开展头脑风暴,举办教学研讨促专业能力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能力,学院分批举行专业教师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相关工作临时负责人陈蕾和钱敏分别主持,各专业任课教师参与研讨。会上,全体教师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积极分享纷纷自己线上课程心得体会、经验成果和教学资源。

  在教学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李成金分享了在物理教学中的经验——考虑到物理学科和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补充了一定数量的实验视频,并且动员同学们利用家里现有的条件进行实验。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又可以提升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提高线上学习的学习效果;吴丹和丁云都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自主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学生课前利用慕课进行学习,课上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石明慧和林红介绍了线上实验教学模式——通过布置设计性实验,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郑君媛介绍了增强课堂教学互动的方法,其他老师也都参与了交流讨论,为教学实践工作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走进课堂一线,常态化听课补齐教学短板

  为了进一步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听课状态、课堂管理等情况,学院组织相关领导、各专业负责人进入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课。根据当前线上教学特殊性带来的一些问题,结合课程内容实际,及时帮助任课老师分析原因,提出修正和指导意见。

  此外,在学院统一组织下,2022届毕业设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我院一直以来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把期中教学检查作为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手段。通过本轮教学检查发现,学院教学各项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院也将采用更多措施,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提供更多保障,促进教学质量再提高。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