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 新闻中心

  为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4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唐强奎老师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他从进一步提出了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的要求、强调党必须抓好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推进、深入挖掘红色文献和古籍的育人价值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院长高士华作重点发言,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结合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五点学习体会:一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动摇;二是立足院实际,夯实基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精尖水平的金课;三是充分利用苏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做到服务苏州,融入苏州,扎根苏州,建设有苏州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是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齐头并进,特别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五是结合上级文件和相关部署,扎实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

  丁良超老师作重点发言,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时提出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他同时就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谈了学习体会,提出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合理运用资源,强化自身发展;深刻地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坚持党管人才,以有力举措打造高层次教师队伍;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融入到各门课程;打铁还需自身硬,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学院党总支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定向领航。

  参会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作发言。钱厚诚老师提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借助大好氛围,用好大好政策,“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有所作为。李颖老师从建立两个机制入手,提出一方面要完善内部畅通有序的交流机制,加强学科内部、学科之间的交流,共同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建立与兄弟高校信息共建共享共通机制,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王坚老师提出要在完成基本教学科研工作基础上进行更多创新性的开课工作,使马院教师真正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其他年轻教师王瀚尧、唐旋、李秀红、卢钰分别就工作中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发言,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作活动总结讲话。她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走进思政课堂观摩现场教学,与师生座谈,对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这些言行举止都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思政育人全过程融汇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追求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人大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对于马院建设发展以及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从“一个坚持、七个下功夫”共八个方面对马院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首先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马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要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统筹课程群建设和教材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和宣传、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学院内部治理效能机制、推进健康向上文化建设、推进各项政策制度落实等七个方面下功夫,锚定建设示范马院的目标不动摇,努力创建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市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活动过程中,周玉玲对学院的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通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

 


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