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4.19 来源: 新闻中心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部署,4月19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组织相关老师在线参加学习。


  会议有三项议程。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分别就今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基础理论和管理实践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从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解读条目、工作思考等五个方面,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魏永前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结构层级、扎牢制度“笼子”、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教育培训与全要素准入、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文化示范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从双重预防机制的提出与建设要求、双重预防机制的构成与核心逻辑、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框架与流程、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关于实验室安全防范的精神,学习领会吸纳相关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切实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