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1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2022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冰雪健儿代表回信,对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少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宣传部迅速部署,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4月14日下午,计算机系学生党支部特邀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樊炳有教授,为计算机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系科团总支学生骨干带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书写新时代青年担当”专题讲座,讲座由计算机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毋张明主持。

樊炳有教授通过四组图片引入讲座主题,讲述了国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展现出的大国文化自信,以及国家由细节入手、用朴素的方法展现了中国悠久的民族文化。从百年前令人振奋的“奥运三问”到如今“双奥之城”的完美回答,反映了体育对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对于自己民族、国家乃至人类文化所作出的特殊贡献。接着,樊炳有教授以精神的力量为引,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的反响”、“北京冬奥会的中国贡献和世界意义”、“北京冬奥会青春榜样对中华体育精神诠释”以及“从北京冬奥会精神汲取拼搏超越的力量”四个部分为苏城院学子带来精彩的讲座内容,并提到:“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必将唤起人类团结、合作和进步的勇气,为人类在当下共克时艰、携手奔赴美好未来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为共建持久和平的世界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智慧和力量。同时在讲座中勉励苏城院学子: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也将不断赋予我们闯关夺隘、奋楫笃行的能量输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认真汲取北京冬奥精神,构图新时代人生坐标。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向樊炳有教授交流想法并提出问题:“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体育精神?”樊炳有教授回答道:“要从精神上鼓舞自己,从内心、从行动、从思想境界上贯彻落实,把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记在心中,装在头脑当中,落实到行动当中,能够随时随地把它展现出来,人要有追求、有目标、有信仰,才更容易达到自己的目标。”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计算机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积极以学、讲、展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党委宣传部、计算机系学生党支部、计算机工程系团总支)


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