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文学与传播系举办“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之“歌诗合为时而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 新闻中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46日晚,由文学与传播系团总支主办的“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之“歌诗合为时而著”专题讲座暨三行家书原创诗歌大赛启动仪式以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我校文学与传播系主任陈国安主讲,文学与传播系专业教师茆萌、季品锋、刘慧楠出席活动。讲座由文学与传播系团总支书记朱琳主持。

陈国安以诗歌为实例,围绕“青春需要诗歌”“诗歌需要时代”“新时代需要主旋律的诗歌”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陈国安指出,青年一代需要从诗歌中汲取营养,优秀的诗歌作品代表了一个个时代最高的艺术成就,是中华文学宝库中特有的瑰宝,是民族精神和优秀民族传统的重要载体,饱读诗书能使我们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力量,涵养心灵。他表示,每一位大学生都应主动地、自觉地通过感悟文学、传承国学、弘扬中华精神等途径进行日积月累的探索与吸纳,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文素养提升与人文情怀的培养。陈国安强调,青年人写诗不能脱离时代,需融入真情实感,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在文学创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讲座最后,师生展开问答交流,对诗歌写作的立意、韵脚及现场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文学与传播系举办“感悟家乡新变化,喜迎党的二十大”三行家书原创诗歌大赛,面向全体学生征集优秀原创诗歌作品,号召青年学子以诗歌为载体,讲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幸福的家乡故事,用契合主题,弘扬正能量的诗歌作品抒发自己的青春梦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此次“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暨三行家书原创诗歌大赛启动仪式吸引了近200名热爱文学、爱好诗歌的师生参与,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文素养提升启蒙课,也为学生们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启发。

 

(文学与传播系团总支)


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