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论坛
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9.10.21 来源: 新闻中心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推出22项举措深化本科教改,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主旋律,通过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批示指示,强调高等学校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书写奋进之笔、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迫切要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高等教育战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奋进之笔”为总抓手,出台“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迫切要求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三是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主旋律,通过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意见》提出的具体举措

1.教学:坚决取消本科清考,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阅读和体育锻炼将纳入考核《意见》特别提到,合理增加学生阅读量和体育锻炼时间,以适当方式纳入考核成绩;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根据《意见》,未来,大学将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严格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

2.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意见》还要求完善学分制,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安排符合条件的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支持高校按照一定比例对特别优秀的学士学位获得者予以表彰,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励证书。高校还需研究制定本校辅修专业目录,辅修专业应与主修专业归属不同的专业类;原则上,辅修专业学生的遴选不晚于第二学年起始时间;对没有取得主修学士学位的学生不得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3.教师:教授应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在教师考核评价方面,《意见》强调,要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明确各类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切实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让教授到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把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学时纳入学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

 

三、媒体报道

1.网易新闻:教育部: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

进高校并非意味着手捧“铁饭碗”。《意见》有了明确规定,将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明确各类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切实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让教授到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把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学时纳入学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教师日常指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展演以及开展“传帮带”等工作,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中国青年网:教育部出台22条举措:“严出”成为本科教育主旋律。

“严出”成为本科教育的主旋律。《意见》强调,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严格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落实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严格学士学位标准和授权管理,严把学位授予关。

 

3.环球网:教育部:严肃处理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学术不端行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意见》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在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方面提出严把考试和毕业关,严肃处理各类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中的不端行为,严格毕业要求,严把学位授予关,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监管制度。

 

4央广网:本科教育改革怎么动真格?注重真才实学!

清考行为说不,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已有高校先行尝试。去年华中科技大学就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学校没给清考机会,却给了考核不合格学生又一次上学的机会。不给清考机会,引导学生更注重平时成绩,脚踏实地地学习,才能培养出具备真才实学的人才。

 

5.新浪新闻:教育部:坚决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高校专业。

《意见》指出,要深化高校专业供给侧改革,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做强主干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坚决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

 

四、专家解读

1.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必然要提高大学淘汰率,淘汰不合格学生。可是,当前高校要淘汰不合格学生,是有很大阻力、顾虑重重的。按照我国的高考制度,一名大三学生因学业不合格被退学,如果要继续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须重新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才能被录取,而不能以当年的高考成绩、大学求学表现,申请转到另一所学校继续求学。这让淘汰不合格学生遭遇剥夺学生受教育权的质疑。

与此同时,在国家授予文凭制度之下(即所有全日制学生,毕业都将获得国家统一授予的文凭),我国社会就是“学历社会”,存在“唯学历”评价问题,会以学历评价、选拔人才,一名学生被大学退学后,势必因为学历问题而影响其求职。而我国社会评价学校办学,又特别看重就业率,因此,淘汰不合格学生,会影响整体就业,引发家庭对教育管理、学校办学的不满。

 

2.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本科教育承接高中和研究生阶段,对高考后的学生而言,本科绝不是终点;对高校而言,如果没有优质的本科教育作为依托,也很难提升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目前要办好本科教育,最关键第一个就是要改变学生的观念,学生如果还是以为上了大学以后就到顶了,把大学的当成一个终点,而不是当成一个新的起点,那么这个大学是办不好的。另外在教学和管理上要有所改变。2000年以后有一些高校,强调高水平,强调研究性,忽视了本科阶段的教学,如果本科阶段没有办好的,就很难让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升。


8007